上海分子治疗与新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

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

发布日期: 2018-12-19   作者:   浏览次数: 717


工程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81215日上午9点在我校中北理科大楼A207顺利召开。科技处王华副处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,介绍参会的技术委员会各委员、院领导以及中心骨干教师。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阳院长致辞,她首先向各位前来参会的各位院士、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,表示周剑教授接任中心主任任务艰巨,希望其扩大布局,进一步把工程中心做好;并代表学院表态,今后会尽学院所能在各方面继续支持中心的发展。

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阳院长致辞


会议合影后进入第二阶段,由技术委员会丁健主任主持。


与会人员合影


中心主任周剑教授向各位委员汇报了中心2018年的工作;其后中心三位骨干教师进行了三场主题汇报,分别为紫江青年研究员于丽芳的《靶标发现与确证中的药物化学生物学》,紫江特聘教授俞磊的《基因和细胞治疗是人类未来健康医疗的趋势:制剂的未来》,仇文卫副教授的《基于甾体的药物发现和甾体药物绿色制造》。

中心主任周剑教授进行工作汇报


紫江青年研究员于丽芳进行主题1汇报


紫江特聘教授俞磊进行主题2汇报


仇文卫副教授进行主题3汇报


汇报结束后,委员们肯定了中心一年来的工作,成果人气都比去年更好。认为中心依托在华东师范大学,得到学校的支持,拥有很好的氛围,青年教师做的都很有特色。可向上海市科委提出继续支持。中心的研究工作兼有医工院和药物研究所的特色,要坚持做下去。提出以下建议:要将先导化合物做到候选药物;创新工艺可进一步总结,体现重点、特色,成为全国领跑的角色;将方法学、药学、创新工艺结合起来,一定能出好成果;要兼顾产业化,与工程中心发展定位、上海市科委要求一致,强调“成果转化”。人才引进方面,应围绕中心未来发展方向,集中力量引入、培养等,在得到学校、学院支持的同时,更多要以自身的发展为主,所以凝练重点研究方向非常重要。合作方面,要与化学、生物结合,向做的好的单位学习,加强校内、校外合作。应借助现在正进行的三年一次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的机会,凝练好代表性成果,讲出一个好故事;同时通过评估,形成新的思路,凝练几个重点方向发展起来,将中心内部有潜力的青年教师整合力量围绕一个重点一起做,在影响力和成果互补方面可以做的更好。中心应有自己的路子,要实现自身经济良性循环发展。

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心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,也让中心教师收获良多。报告结束后,科技处参会人员、中心骨干教师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,会议圆满结束。